学术会议

2021上海脊柱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4

2021年5月9日,“2021上海脊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脊柱肿瘤多学科MDT诊治研讨会暨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骨科分会脊柱专委会学术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骨科分会脊柱专委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脊柱肿瘤诊疗中心承办。

5月9日清晨8点会议正式开幕,会议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主任也是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严望军教授主持。

严望军.jpg

严望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骨科分会脊柱专委会主委、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脊柱四科主任周许辉教授作为本次大会主席首先进行了致辞。在致辞中,周许辉对于各位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筹备本次大会的辛勤工作。

周许辉.jpg

周许辉教授致辞


上海市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医院院长肖建如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会聚焦脊柱肿瘤与脊柱畸形领域的相关学术问题,这两个领域在脊柱外科诊疗中相对较为复杂,而技术进步相对较快,希望本次大会能够通过对相关问题的研讨,促进上海乃至国内脊柱外科的进步。

肖建如.jpg

肖建如教授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创伤骨科临床医院中心主任张长青教授在发言中提到:社会医疗机构在当前的医疗活动中愈发重要,相信本次会议能够促进和提高全社会医疗机构的脊柱外科专业水平。

张长青.jpg

张长青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委、上海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骨科医院原院长袁文教授代表上海市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对全国各地相关领域远道而来的骨科专家来到上海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地大会圆满成功。

袁文.jpg

袁文教授致辞


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分会主任委员、华山医院骨科主任姜建元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参会嘉宾几乎涵盖了国内相关领域知名学者,这既是对本次的大会的支持,也是对复旦大学骨科同仁的支持和鼓励。

姜建元.jpg


姜建元教授致辞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骨科分会会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骨科主任李明教授作为大会主席,对原道而来的与会嘉宾、学会平台的大力支持以及执行主席严望军教授的辛勤筹备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李明.jpg

李明教授致辞


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感谢了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支持和帮助,并表示,本次会议恰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院90周年,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有着光辉的历史,同时未来的发展也离不开广大同仁的关注与支持。

陈震.jpg

陈震教授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岩教授在发言中提到,本次大会几乎可以说得上是疫情发生以来骨科学界规模最大的一次学术会议,相信本次大会对于推动学科发展有很重要作用,能够促进整个国家医疗水平的同质化进步。

王岩.jpg

王岩教授致辞


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闫东方会长在致辞中讲到,社会医疗机构是公立医院的有力补充,上海市社会医疗机构协会骨科分会脊柱专委会在成立两年以来,加快了公立医院与社会医疗机构脊柱外科的交流,有力促进了社会医疗机构脊柱外科的发展与进步。

闫东方.jpg

闫东方会长致辞


在开幕式结束后,此次大会的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除开幕式嘉宾外,上海长征医院贾连顺教授、北大人民医院郭卫教授、北京积水潭医院牛晓辉教授、北医三院刘忠军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副校长林建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征教授、山东齐鲁医院李建民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蔡郑东教授、浙大二附院叶招明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沈建雄教授、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沈靖南教授、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于秀淳教授、西京医院王臻教授、医科院肿瘤医院于胜吉教授、西京医院郭征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吴苏稼教授、北大人民医院汤小东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晋教授、新桥医院初同伟教授、天津医院胡永成教授、上海瑞金医院张伟滨教授、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董扬教授、上海中山医院董健教授、深圳大学总医院陶惠人教授、南京鼓楼医院钱邦平教授、天坛医院刘宝戈教授、天津大学总医院冯世庆教授等国内顶级脊柱外科教授奉献了60余场精彩讲座。授课内容内容涉及脊柱肿瘤及脊柱畸形等疾患的基础研究前沿、临床分级分期以及脊柱外科手术的理念进展、手术方式选择、并发症预防、不同解剖部位手术的经验与思考、新材料应用、3D打印假体以及手术机器人应用等前沿领域,为与会者奉献了一道内容丰富的饕餮学术盛宴。

1.jpg

高朋满座,济济一堂


2.jpg

专家合影留念


3.jpg

部分与会专家精彩瞬间


最后由天津医院刘艳成教授和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孙伟教授分别提供了脊柱转移性肿瘤及脊柱原发性肿瘤病例进行MDT分析,众位专家讨论热烈,原本计划30分钟的病例讨论环节一再延长,让人意犹未尽。本次大会同时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为不方便前来参会的同道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最高峰时约有近8000人在线上观看。


本次大会最后在执行主席严望军教授和周许辉教授的闭幕词中结束,两位主席对各位专家同仁对本次论坛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本次论坛所搭建的平台能够为全国脊柱外科专业的同仁提供相聚、交流、学习、合作的机会。尽管还有不舍,但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我们相约下一年,继续为中国脊柱外科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