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商品不可不防(日用品类)

发布日期:2018-09-03

l  生活用纸
餐巾纸:国家对生产餐巾纸有一定的技术指标。有些小饭店购买小贩上门兜售的“三无”餐巾纸。这类餐巾纸虽然经过重料强染,仍然底色污浊,纸张表面有大量黑色尘埃和硬质块,用它来清洁碗筷、擦抹嘴部,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有些小厂在原料中添加了荧光剂、滑石粉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这些劣质餐巾纸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肤过敏,严重的还可能引起癌症。
卫生纸:生产卫生纸的原料大致可分为三类:木浆、草浆、废纸浆。最好的原料是由100%的纯木浆制造,并经过450℃超高温处理,其微生物指标、物理指标均优于其他原料,纯木浆本身带有浅浅的蛋黄色。100%漂白原生草浆制作的卫生纸,属于中档,品质稍次于纯木浆。目前市场销售的中低档卫生纸是用回收废纸做成的纸浆。
有些生产厂家为降低成本,采用每吨化200多元的垃圾纸作为原料,加入强碱煮烂,再大量使用国际上禁用的致癌物质荧光增白剂和滑石粉来增加纸面的光洁度,甚至加入废机油,以达到高温处理后的“膨化”效果。
l  塑料制品
塑料袋:市场出售的塑料袋所用原料主要为聚氯乙烯、聚乙烯和聚丙烯3种。聚氯乙烯单体是有毒物质,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将它归类为“人类致癌剂”。市场上带颜色的塑料袋千万不能装食品。聚乙烯单体无毒,所添加的抗氧化剂和稳定剂都是无毒的。聚乙烯塑料袋使用安全,但不宜盛装酒类。不宜包装过热食品、糕点、食糖、奶粉,更不能用来装油和芳香物品。聚丙烯塑料袋其原料无毒,无味,化学和热稳定性均好,因此是较好的食品包装材料。
保鲜膜:保鲜膜已被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广泛应用,但最近医学专家指出,保鲜膜含有一种塑化剂称为DEHA,它虽然可增加保鲜膜的附着力,但会渗入食物,尤其是高脂肪食物。这种塑化剂会扰乱人体的激素代谢,诱发胎儿先天性缺陷、精子减少、乳腺癌,甚至精神障碍等。无论是饭店、酒家、食堂还是家庭,在使用保鲜膜时应掌握三个原则:一是尽量少用,二是使用时间不要太久,三是尽量不要让保鲜膜与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直接接触。
l  樟脑丸
人们习惯用樟脑丸防霉,然而它有可能正成为藏在家中的“隐形杀手”。目前超市上出售的绝大部分樟脑丸其有效成分99%以上为对二氯苯(PDcB),它是一种动物致癌物。我国生产的含有这种成分的樟脑丸很少将警告标志(骷髅头和交叉骨形标志)印在外包装上。
l  指甲油
市场上出售的劣质指甲油中含有高达80%的致癌物质邻苯二甲酸酯。该物质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人体,过多使用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也可使男性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精子运动能力低下、精子形态异常,严重的会导致睾丸癌。
l  油漆筷子
中国人是用筷子吃饭的,其中有一种油漆筷子用的人不少。油漆含有多种对人有害的化学物质,其中的硝基成分被吸收后,会与含氯乙胺的物质合成有强力致癌作用的亚硝胺。因此我们在选用筷子时注意不要用油漆筷子。
l  涂改液
涂改液的主要成分为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二甲苯等,此外还有钛白粉和人  工香精。现在医学也已证实,有上述化学品接触史的人群,重则易患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等)和神经系统疾病,轻则容易发生头昏困倦、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和行动迟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