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22上海儿童肿瘤高峰论坛 暨上海市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委会成立大会 暨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委会2022春季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4

2022上海儿童肿瘤高峰论坛暨第1届上海市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委会学术会议(成立大会)暨中国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委会(CCCG)第17届全国小儿肿瘤学术会议(2022 CCCG春季会议)于2022年5月13-15日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牵头主办在线上顺利召开,并通过zoom软件直播。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长张浩及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倪明作为特邀嘉宾为开幕式致辞,欢迎来自10余个省市以及大洋彼岸的知名专家和医护同行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线上参会人数为2200余名。

大会分为协作组临床研究会议、国际会议主论坛、护理分论坛以及临床案例征集比赛4大板块,围绕“以临床服务能力提高为导向的中国儿童肿瘤专业建设”的会议主旨“就“儿童肿瘤专科医生培养”、“中国儿童肿瘤临床研究现状和挑战”、“儿童癌症基于人群的流行病学特征”、“肾母细胞瘤“、“白血病”、“神经母细胞瘤”、“横纹肌肉瘤”、“儿童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肝移植在儿童肿瘤性疾病的应用价值”、“儿童和青少年淋巴瘤”以及“儿童肿瘤性疾病专科护理”等11个相关领域和亚专业进行学术分享和交流。

1.png

本次交流可谓众星云集,荟萃一堂,干货满满:在肾母细胞瘤主题板块,5-13日,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徐敏、汤静燕和姜大朋教授及及其团队聚焦双侧肾母细胞瘤诊治问题;保留肾单位手术技术和预后;长期肾功能随访。并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CCCG肾母细胞瘤2019方案中期结果进行汇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宋宏程教授分享了肾母细胞瘤治疗进展及单中心诊治经验。5-14日白血病主题板块,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任媛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胡文婷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范佳医师围绕难治复发的髓系白血病和淋巴细胞系白血病的靶向治疗做了主题报告,并与一众儿童血液肿瘤同行展开热烈讨论。在儿童横纹肌肉瘤板块,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段超、杨佩仪、王生才、赵文、伏利兵教授就CCCG-RMS-2016多中心研究结果、脑膜旁RMS手术策略、胸腔RMS病理诊断难点等进行了主题报告。国际板块同样充满亮点,来自西班牙Hospital Sant Joan De Deu的Dr. Jaume Mora分享了高危神经母治疗策略。来自法国的Dr. Daniel Orbach、Pr. Sabine Sarnacki、Dr. Sylvie Helfre、Dr.Emmanuel Jouglar对盆腔RMS化疗药物使用原则、手术要点及放疗原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探讨。来自香港大学的廖柏贤教授和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的Jason Cheng-Hsuan Chiang就CNS肿瘤的早期诊断及分子诊断进行了汇报交流。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的Frederick Boop教授就儿童低危神经胶质瘤的低损伤手术策略与与会者进行了学术交流。

2.png

大会选举成立了上海市抗癌协会儿童肿瘤专委会,吴晔明、汤静燕教授任名誉主任委员,高怡瑾教授任主任委员,蒋莎义、张荣、袁晓军、董岿然、顾凯教授任副主任委员,姜大朋教授任秘书长,并投票选举产生了12名首届常委委员。

大会还开展了儿童肿瘤优秀病例征集,共有来自二十余家知名三甲医院的共33个病例参加了优秀病例评比,决出12个优胜获奖。在会议的最后环节为这些获奖者进行了颁奖仪式。

本次大会促进了国内外儿童肿瘤专家学术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对于儿童肿瘤诊治工作的均质化,标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提高了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儿童肿瘤诊疗水平。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最终大会在一片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来自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的高怡瑾教授致闭幕辞:指出中国儿童肿瘤事业方兴未艾,任重道远,对未来的发展和年轻后备力量的成长给予了热切的希望和鼓励,希望大家前赴后继,不断努力,为中国儿童肿瘤事业的发展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