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大肠癌学术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8-08-17


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上海市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大肠癌诊治中心、上海市医学会普外专委会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组和《中国癌症杂志》杂志社联合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肠癌学术大会暨第七届中美大肠癌多学科综合诊治研讨会”于2016年10月28---30日在上海松江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200余名大肠癌领域的专家、同道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将汇集中国和美国结直肠癌领域的多学科著名专家,通过精彩专题讲座和讨论,分享结直肠癌诊断、手术、放疗、化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生物治疗、快速康复、造口护理、基础转化性研究等各个领域的进展;探讨结直肠癌最新治疗,微创治疗,多学科综合治疗,规范化治疗等热点问题;聚焦中美多学科专家交流、新技术新方法和转移性结直肠癌三大主题,对结直肠癌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和争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委、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蔡三军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大肠癌的50年--立足历史、展望未来”的演讲,介绍了我国半个世纪以来大肠癌治疗的演进和思考。蔡教授强调,在精准治疗的背景下,大肠癌治疗的战略目标是以防为主,强调早期预防和筛查,同时建立预后预测平台,为个体化治疗提供指导。而在战术目标方面,要强调多学科综合诊疗和诊疗规范化,提高诊疗水平和效果。
大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编写的《中国局部进展期直肠癌诊疗专家共识》。此为最新出炉的第一版《中国局部进展期直肠癌诊疗专家共识》共识结合国外经验、中国国情以及专家委员会的建议,讲目前诊治过程中无巨大争议之处提出清晰的推荐方案;存在很大争议的地方,列出不同方案的参考及来源,提出个别或数个适合中国患者的推荐方案。对直肠癌的诊断、分期、治疗、评估及随访作了推荐,为临床医生的诊治提供参考。整个会议期间,每个分会场都爆满,台上台下互动积极,会议内容精彩丰富,参会代表们均反映收益颇丰,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