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肿瘤专科手术室护理管理新进展学习班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19-09-12

2019年9月6日至7日,由上海市抗癌协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举办的“第七届肿瘤专科手术室护理管理新进展学习班”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圆满召开。来自全国近百位手术室护理同仁参与本次学习班,会议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手术室杨华护士长主持。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陆箴琦主任出席开幕并致辞,陆主任对各位专家、同仁的参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各位同仁能够长期关注并大力支持肿瘤专科手术室的新进展新技术,携手突破手术室护理管理的新机遇和挑战。

本次学习班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来自全国9所国内一流的综合医院以及16位肿瘤专科医院手术室护理专家们进行专题授课。课程共16个主题,以肿瘤专科护理管理需求为核心,涵盖了从手术室信息化管理、手术配合及手术室仪器设备管理、肿瘤手术患者围术期快速康复护理、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和考核等方方面面。

名师纷至,聚焦肿瘤专科护理新进展

近年来随着肿瘤疾病的高发,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临床医学能力的突飞猛进,外科手术学科专业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手术量的大幅增加都对手术室护理和管理工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化的护理理念不断渗透到临床实践中去,不断涌现的手术室管理模式的转变都给手术室护理管理注入了新的元素。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吴秀红老师介绍了手术室最新的考核体系,介绍如何正确将手术难度系数引入肿瘤手术室专科护士考核,用科学的方法来推动肿瘤专科手术室的发展;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乔玫老师介绍了在肿瘤外科手术器械的精细化的当下,需要手术室的护士具备更高的专业能力来确保手术和护理的质量,避免不必要的错误。


1568252545.jpg


>热点讨论,走进现代化肿瘤专科手术室

肿瘤专科手术室正朝着专科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手供一体化的方向发展,现代化手术室不仅需要现代化的硬件设施还需要有规范化的管理,因此积极探索智能化手术室的应用,并加强对手术室信息化和数据化的管理,有助于提高手术护理质量,确保患者的安全,同时能够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


1568252580.jpg

1568252610.jpg


天津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王悦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树立正确的感染防控理念,确保医疗安全;长征医院的羊海琴老师从脊柱肿瘤手术的特殊性入手,向大家介绍了优化术前、术中、术后流程能帮助患者更好的康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赖兰老师则给大家介绍了集人员、耗材、设备资产等完整的智能化手术室,是如何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效能的。


1568252642.jpg

1568252654.jpg

1568252674.jpg


>医护结合,提高专科手术室服务质量

现代医学模式的变革,给手术室护理理念带来了更新,尤其是肿瘤专科医院,应该做好术前访视、术中护理和术后随访,能够对手术患者实施生理、心理、社会全方位的整体护理。

我院的陈海泉医生和虞先濬医生从医护结合的角度给我们带来了生动的一课。陈海泉医生介绍了肺癌的选择性术前检查策略、术中冰冻病理指导肺癌亚肺叶切除、术后的随访策略,虞先濬医生带来的胰腺癌“中国方案”,让外科学与肿瘤学结合,这些创新性的手术方案伴随护理理念的更新,能够最快甄别人群、探索机制,以提高手术的可行性,帮助患者以最佳的心态获得最佳的手术治疗效果,提高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的满意度。


1568252734.jpg

1568252748.jpg


专家们以丰富的视角和高度的实用性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生动详实、深入浅出的分享和点评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此外,听完这些课程,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给予了高度好评!


1568252768.jpg

1568252783.jpg

1568252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