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恶性黑色素瘤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7-12

  2021年6月26日,为庆祝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院90周年,黑色素瘤诊治中心成立十周年,“2021上海恶性黑色素瘤高峰论坛”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会议既是为对诊治中心既往工作进行总结,亦是旨在凝聚黑色素瘤各学科治疗的合力,借助多学科诊疗的优势,探索适合中国黑色素瘤患者的诊治之道,提升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和生活质量。

  此次盛会由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抗癌协会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恶性黑色素瘤诊治中心承办的,荣幸地邀请到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骨软组织外科主任严望军教授、上海市抗癌协会恶性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朱蕙燕教授、上海市抗癌协会恶性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顾问王亚农教授、中国和上海市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前主委师英强教授、上海市抗癌协会肉瘤专委会前副主委张如明教授,天津市抗癌协会黑色素瘤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杨蕴教授等到场致辞并作现场指导。

图片1.png

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作开幕致辞


图片2.png

  陈勇教授对首先黑色素瘤诊治中心10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2011年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恶性黑色素瘤诊治中心成立,成为上海市唯一、华东地区第一家专科诊治机构。黑色素瘤诊治中心挂靠在骨软组织外科,目前由陈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肿瘤内科罗志国教授担任副主任。在老一辈专家的带领和年轻学者的努力下,中心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先后与美国布法罗米勒医学院附属医院和迈阿密大学附属医院缔结合作关系,与MDACC,Mayo诊所,IGR等开展交流合作。参与《CSCO中国黑色素瘤指南》的编写和修订,开展了数十项临床试验和基础研究,并获得多项省部级课题。现每年诊治恶性黑色素瘤患者超过1000例,手术患者500余例,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外科治疗中心。常规开展术前超声定位,细胞印片及前哨淋巴结活检、髂腹股沟及腋窝等淋巴结清扫,带蒂或邻近皮瓣转位修复,高温隔离肢体灌洗,大剂量干扰素及化疗的规范应用,基因检测,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等。以本中心为牵头单位编写的《皮肤及肢端恶性黑色素瘤外科诊治中国专家共识》于2020年1月发布,并出版于《中华肿瘤杂志》,使中国长期缺乏统一操作规范的恶性黑色素瘤外科诊疗“有章可循”。目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恶性黑色素瘤诊治中心率先在全国联合国内各大医学中心进行了单病种数据库的尝试。数据库每年新增超过1000例的外科治疗数据和700例左右内科治疗数据。希望通过数据库的建立,整合患者诊治随访信息,实现患者的全程管理,并且总结治疗经验,让科研成果转化应用至临床,为黑色素瘤患者带来更大的获益!“十年不忘初心,饮冰摸索前行,幸得百川来助,天道终究酬勤。”陈勇教授最后总结道。

图片3.png

  由于疫情原因,很多海内外专家无法到达现场,他们都通过视频的形式为本次黑色素瘤高峰论坛送上了祝福。

  大会第二个环节以多学科团队交流的形式展开,共有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天津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的5支多学科队伍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交流,从病理、外科、介入、放疗到靶向、免疫等治疗手段如何合理、合时的应用,从规范的手术治疗、辅助治疗到新辅助、转化治疗等治疗策略如何精准地介入,各个MDT队伍从多维度、多层次分享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经验,内容翔实,理念先进,干货十足,信息满满,讨论异常热烈,全场座无虚席。

图片4.png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大会最后由陈勇教授、罗志国教授作总结发言,他们对到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也祝黑色素瘤诊治中心能够继续茁壮成长,下一个十年再创辉煌,为中国的“扫黑除恶”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岁月悠悠,时光不老。“扫黑”人士,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