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四届肿瘤患者姑息照护新进展学习班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2

  2019年6月28至29日,由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承办的第四届肿瘤患者姑息照护新进展学习班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隆重举办。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黄喆护士长宣布开幕。黄喆护士长首先介绍了姑息照护旨在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image001.png

  2017年10月,第一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在北京市海淀区等5个市(区)启动。经过1年半的工作,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构建了市、县(区)、乡(街道)多层次服务体系,形成医院、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和远程服务5种模式,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全国安宁疗护服务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在上海市和北京市西城区等71个市(区)启动第二批试点。

  本次学习班特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陆箴琦主任、综合治疗科成文武主任,上海新华医院肿瘤内科沈伟主任、社工部孙瑛老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来小彬老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各临床科室老师对来自上海十余家从事安宁疗护相关专业的护理骨干进行了授课。

image002.png

  学习班第一课,陆箴琦主任做了肿瘤安宁疗护与姑息护理的概述,详细讲解了各概念之间的区别和关系、目标和内涵、当前任务和发展方向,让大家对该专业领域有了清晰的了解,为后面的课程学习打下基础。

  随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治疗科成文武主任、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来小彬老师以及新华医院肿瘤内科沈伟主任就姑息照护进展、安宁服务体验的反思与未来研究的思考、姑息照护中的沟通交流等分别进行了阐述。

  综合治疗科黄喆护士长就如何做好死亡教育及哀伤辅导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另外新华医院社工部孙瑛老师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社工部朱富忠老师讲解了灵性的定义、终末期患者的灵性需求、结合临床案例讲解如何给予终末期患者最好的灵性陪伴,帮助患者找寻意义,从而温暖、安详、无憾离世。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陈凤珍护士长、综合治疗科陈春雁、刘晓霞老师分别就肿瘤患者的疼痛、谵妄、便秘等症状及并发症的评估、治疗及护理做了系统的阐述,大肠外科卜丽文护士长(伤口造口门诊护士长)细致地讲解了如何通过整体评估为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护理方案,在抗肿瘤治疗基础上积极进行科学的伤口管理。放疗科王燕护士长结合循证依据和临床实践分享了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与管理,教会学员如何在肿瘤症状管理中更好地发挥专业作用。综合治疗科赵文娟老师就肿瘤患者照顾者支持及家庭会议实施也展开了讨论。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分组参观了综合治疗科。

image003.png

image004.png

  本次会议成功召开,不仅向大家分享了我院在肿瘤患者姑息照护方面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院的姑息照护团队也从中也得到提升,受到激励。每位前来参会的学员都表示收获颇丰,让我们携手共建,砥砺前行,为了肿瘤姑息照护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