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恭喜上海市抗癌协会三位专家荣获2019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

发布日期:2019-08-20

2019年8月17日上午,在2019年中国肿瘤学大会现场,进行2019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的颁奖仪式。

上海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陈海泉教授团队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同时由上海市抗癌协会推荐的青年理事卢仁泉教授团队项目《乳腺癌/卵巢癌相关分子在其进展及耐药中的作用研究》以及赵快乐教授团队项目《食管癌放化疗方案优化和转化研究》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


详情见下表(排序不分先后)

1566288742.jpg


1566288837.jpg


奖项名称: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完成团队:陈海泉、胡鸿、相加庆、张亚伟、孙艺华、李媛、张裔良、叶挺、张扬、潘云建

项目名称: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诊疗体系的建立与应用

【项目介绍】:

项目创立了“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外科个体化诊疗体系”:

一、建立系统完善的肺癌筛查随访计划。

二、创立磨玻璃结节型肺癌术前个体化诊疗策略。

三、国际首创“肺癌全面微创治疗3.0”。

四、建立我国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分子分型的"中国图谱"。国际首次定义非小细胞肺癌新的分子亚型——RET融合基因。发明"基于表达不平衡的融合基因检测技术"。建立部位特异性复发预测动态模型。

该体系使肺癌术后五年生存率超国际水平10%以上,IA期肺癌五年生存率高达93.6%,达到“治愈”效果。共有11篇、13篇次论文的成果写入7项国际肺癌诊治、分子检测指南。


1566288857.jpg


奖项名称: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完成团队:赵快乐、陈赟、邓家营、刘琪、储黎、蒋国梁、施学辉

项目名称:食管癌放化疗方案优化和转化研究

【项目介绍】:

(1)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创立了食管癌三维适形放疗的的累及野照射技术,该技术已被中华医学会放疗分会食管癌专业组共识列为食管癌的标准照射技术,并在临床广泛应用。另外,肿瘤医院首次在用前瞻性大样本的III期试验比较食管癌同期放化疗时,紫杉醇与顺铂的异同,为化疗方案的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2)转化研究中,我们利用基因组学技术,首次发现了亚裔食管鳞癌患者与白人的差异基因。另外也发现CD59和NEIL1 SNP(rs4462560)等与放射疗效和副反应的关系,并阐明了其机制。


奖项名称: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复旦大学

完成团队:卢仁泉、郭林、高翔、柳光宇、胡欣、任士芳、顾建新

项目名称:乳腺癌/卵巢癌相关分子在其进展及耐药中的作用研究

【项目介绍】:

乳腺癌和卵巢癌是最常见的雌性激素相关恶性肿瘤。术后的化疗、内分泌治疗是必要的治疗手段,但易进展、复发与耐药,探索与疾病相关的关键分子及调控机制特别重要。本成果主要内容如下:

1、在国内率先进行卵巢癌/乳腺癌特异的新生物标志物HE4、MR-1、TU M2-PK等基础研究,已在临床得以应用,如HE4等目前已在全国各大医院推广。

2、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在内分泌治疗后发生耐药,我们发现其关键因素可能是COPS5基因过表达并导致NCoR蛋白的泛素化降解,从而促进耐药发生。该研究为改善乳腺癌内分泌耐药提供新方案。

3、本项目发现三阴性乳腺癌中存在 PIK3CA与PIK3R1的高频突变,为靶向PI3K治疗提供重要依据;开发了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有效预后模型;通过“分类而治”的方法,有望破解易复发和转移的“生物学密码”,提高其治疗效果。

4、 阐明BRCA1/2和MUS81等基因与卵巢癌/乳腺癌耐受性的关系,发现下调MUS81的表达可诱导同源重组修复缺陷(HRD)而增加铂类药物的化疗敏感性,为解决化疗耐药提供了新思路。

本项目成果共发表SCI论文45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得上海市抗癌协会一等奖、上海市优秀发明奖2项和上海市科委的科技成果 1 项;获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12项资助。


2019年度科技奖评审做了重要改革,由两年改为每年进行一次推荐评审、取消三等奖、推荐一等奖的项目落选不再参评二等奖,采取网络评审系统进行专业组评审(初评)等。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共收到全国53个推荐单位(部门)推荐的项目97项,其中形式审查不合格2项,参加评审项目共95项。2019年3月,奖励办公室组织了业内专家通过网络评审系统进行了专业组评审(初评),通过初评入选项目有34项。其中,建议一等奖项目10项、建议二等奖项目24项。初评入选项目在抗癌协会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内未收到有异议的信息。按评审流程入选项目将进入评审委员会评审(终评),由于有1项初评建议二等奖项目提出书面申请退出终评,最终提交评委会评审共33项。


恭喜三位教授获奖的同时,协会也将继续积极开展肿瘤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各学科和团体间的联系与写作,促进肿瘤医学各学科的发展;继续开展防癌宣传,普及肿瘤医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抗癌知识水平;继续开展肿瘤医学的继续教育,更新和提高广大会员和医学科技工作者的肿瘤研究和临床专业水平;继续开展肿瘤科技的国际交流,加强同国外肿瘤医学学术团体和肿瘤科技工作者的友好交往,兴办符合本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加强推动抗癌事业,号召全民了解癌症,预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