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预防与筛查专委会成立

发布日期:2019-08-22

2019年8月20日,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预防与筛查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上海隆重召开。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出席仪式并致开幕词,上海市抗癌协会倪明主任担任成立大会主持。

image001.png

全国目前平均每天有1万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上海作为中国社会经济最发达、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癌症负担日益加重,癌症瘤谱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为了遏制癌症上升势头,降低大众的癌症风险,需要专业团体充分发挥作用,为此,经过充分酝酿和准备,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牵头组织筹备建立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预防与筛查专业委员会。

 

本次上海市抗癌协会癌症预防与筛查专业委员会由邵志敏、蔡三军、叶定伟、陈海泉和嵇庆海等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肺癌和甲状腺癌领域的顶尖专家担任顾问。经过大会投票,郑莹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则由徐烨、徐爱娣、陈萦晅、张博恒、鲍萍萍、谭强等沪上肿瘤名医担任,谭强担任秘书长。 

1566439115.jpg

1566439126.jpg

在接下来的学术会议期间,大会围绕“聚焦筛查,早诊早治”和“预防先行,多管齐下”两个主题进行。来自临床和公共卫生的专家就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肺癌、肝癌等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国际指南、研究证据、筛查方式、实施效果、模型算法优化、大数据应用、防癌抗癌科普宣教等多个领域开展学术专题报告和专题讨论。徐烨教授通过翔实的数据对目前国内外结直肠癌筛查模式进行了探讨;徐爱娣教授从世界卫生组织和政府角度介绍了全球消除宫颈癌战略,揭示了中国目前宫颈癌筛查覆盖率低、偏远地区妇女筛查可及性差、HPV疫苗接种率偏低和医疗资源的有限等现状;顾雅佳教授介绍了常规乳腺X线、超声、断层融合X线、乳腺磁共振和简易法乳腺磁共振等技术在乳腺癌影像学诊断上和筛查应用上的特点;杨田教授介绍了东方肝胆医院在AFP联合PIVKA-II建立预测乙肝感染者肝癌风险水平模型的研究;叶双医生用面向大众的形式展现了当代青年医师科普风采;谭强教授从大数据的角度阐述了随访机器人在患者甚至人群健康监测和随访中的作用;王瑞理事长从工作场所疾病预防的工作入手,为与会者打开了新的思路;郑莹教授对2018年以来我院开展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对专委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image005.png

不少讨论嘉宾纷纷表示,长期以来肿瘤的诊治和防控存在较大隔阂,如何“化隔阂为融合”是未来肿瘤预防和筛查方面的关注重点。通过这个平台可充分利用临床和基础研究的专业优势和公共卫生条线的人群现场优势,能将实验室研究或者小样本的临床研究向大规模人群的研究,进一步为优化上海市恶性肿瘤的预防和筛查工作提供证据,服务更广大的人民群众,而非仅仅是患者。

image006.png

随着专委会的成立,未来各项学术和防治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科学、专业、规范的预防和筛查行为,及时将该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转化为癌症预防服务和癌症防治人群项目,提高已经证实的有效癌症预防和筛查措施的普及程度,为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癌症预防和筛查的技术策略提供专业意见,并推动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出台。

15664391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