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22年上海市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09-01

       image.png

        2022年8月20日,由上海市抗癌协会主办,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2022年上海市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如期线上举办。

        本次会议首先由大会主席、上海市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董频教授致辞,董频教授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同道在上海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按时线上授课,亦感动于广大同道的学习热情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会。董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年会的特色:第一人民医院的特色手术播放;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包括耳鼻咽喉、颌面、头颈肿瘤相关疾病诊治的最新进展及技术,包括喉癌、下咽癌、甲状腺癌等手术策略及术后并发症处理、辅助治疗策略、放化疗相关领域基础与临床研究等,同时开启CACA指南“甲状腺癌”解读,知识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展示了当今头颈肿瘤前沿的学术成果和诊疗技术,推动了头颈肿瘤学的诊疗技术发展,为学术交流提供了优质的平台。随后,吴皓教授讲述了听觉脑干植入进展,殷善开教授介绍了OSAHS遗传研究新进展,黄志刚教授介绍了头颈微创外科手术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历史,杨仕明教授介绍了颞骨外科与颞骨解剖-颅底外科与颅内手术,李华伟教授介绍了耳源性眩晕临床中心建设思路,高志强教授介绍了岩骨次全切除术与颞骨次全切除术,马瑞霞教授介绍了手术治疗嗜酸性粒细胞型鼻息肉对外周血影响的探讨,王德辉教授介绍了内镜下鼻咽纤维血管瘤的手术治疗,葛明华教授介绍了CACA甲状腺癌诊治指南解读,汪欣教授、周水洪教授分别介绍了下咽癌及同时合并食管癌的处理,朱冬冬教授介绍了翼腭窝病变的鼻内镜手术入路,张园教授介绍了局部晚期头颈部恶性肿瘤的治疗进展,刘业海教授介绍了咽喉部手术大出血的预防和对策,向明亮教授、王旭东教授、章如新教授就喉功能保全策略给予建设性讲解,王琰教授介绍了内镜手术在喉癌序贯化综合治疗中的临床应用,黄晓明教授、吴平教授、郑向前教授对于甲状腺癌的治疗提出宝贵意见,余少卿教授介绍了腮腺肿瘤的手术治疗,孙广滨教授介绍了激光治疗侵犯至前联合喉癌的四个阶段,张治军教授从中西医结合角度介绍了颈部包块的诊治,陶磊教授介绍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应用,刘为民教授介绍了CO2激光治疗喉部病变的思考,最后夏明教授介绍了原发不明颈部淋巴结转移癌的治疗。

        各位专家各司所长,介绍了本领域最前沿、最具特色同时也最贴合临床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头颈肿瘤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及创新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