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2022年上海市抗癌协会“专业·创新·融合”肿瘤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31

    2022年12月23日-24日,由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承办的“肿瘤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会议在线上成功召开。会议特别邀请到国内护理领域优秀专家会和青年学者共同出席,就2022年上海市抗癌协会“专业·到新·融合”肿瘤护理高质量发展论坛进行探讨与交流。

    23日,会议伊始,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护理部主任陆箴琦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领导致辞环节,由上海市抗癌协会秘书长倪明主任为大会致辞,期待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并为广大护理领域同道带来充实而精彩的学术盛宴。随后继续由福建省肿瘤医院骆惠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陆海燕教授主持学术交流环节,由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么莉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冯威教授、陆箴琦教授分别就《以创新思维 拓宽护理服务视野》、《基于国家2022年护理专业质量改善项目之行动》、《肿瘤患者的心理特征与心理干预》、《护理角色在肿瘤患者连续性照护模式中的发展》作了学术交流。

    接下来,下午分会场一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顾晓锋教授、张晓菊教授主持泌尿肿瘤护理分论坛,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林国文老师、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曹洁老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林倩雯老师、顾晓锋老师分别就《转移性激素敏感前列腺癌诊疗进展》、《前列腺癌术后尿控康复计划与护理实践》、《基于移动医疗的尿路造口患者全程管理》、《泌尿肿瘤亚专科护理的管理与思考》作了学术分享。随后由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席淑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裘佳佳老师主持外科肿瘤护理分论坛,由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吴茜老师、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丁如梅老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管佳琴老师分别就《胃肠肿瘤患者术前预康复之理论与实践》、《快速康复在胰腺外科的护理实践》、《护士在乳腺癌重建术中的专科实践》作了学术分享。最后开始学术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唐雯洁老师、徐萍老师、张频老师、张丽老师分别围绕主题“如何做好消化道肿瘤患者快速康复的质量监控?”和“如何做好消化道肿瘤患者自我管理以及照护指导?”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讨论。

    下午分会场二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陆红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陆箴琦教授、刘晓霞教授主持安宁疗护分论坛,由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路桂军老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成文武老师、陈萌蕾老师、黄喆老师、湖南省肿瘤医院王英老师以及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来小彬老师、分别就《如何面对死亡和逝去》、《安宁疗护临床实践难点面面观》、《终末期患者心理情绪问题的识别与处理》、《晚期肿瘤患者的安宁疗护和家庭会议的实施》、《安宁疗护个案管理》、《预立医疗计划的研究现状与启发》作了学术分享。随后开始学术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刘晓霞老师、陈萌蕾老师、周海梅老师、复旦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刘雨童老师、分别就讨论主题“疫情下安宁疗护开展模式探讨”和“肿瘤年轻化趋势下病情沟通的困境”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讨论。

    24日,上午分会场三由上海市肺科医院毛燕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雯教主持肿瘤放疗护理分论坛,由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万宏伟老师、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吴颖知老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谢茗珠老师、孟晓燕老师分别就《人文关怀筑起肿瘤患者康复之路》、《基于NP视角的头颈部肿瘤放疗患者的全程管理》、《基于循证的放射性皮肤损伤的全程管理》、《放化疗相关口腔黏膜炎预防及处理(中华护理学会团体标准解读)》作了学术分享。随后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燕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赵慧华教授主持肿瘤营养护理分论坛,由上海市护理学会吴蓓雯老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俞静娴老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燕老师、潘怡琴老师,分别就《提高口服营养补充依从性临床管理实践的专家共识》解读、《肝癌患者肌少症的评估和管理》、《食管癌围放疗期的全程营养管理》、《胃肿瘤科医护人员实施营养干预的障碍及促进因素分析》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分会场四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珺教授、陈雅琼教授主持妇科肿瘤护理分论坛,由重庆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治敏老师、四川省肿瘤医院张含凤老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双老师和张易老师分别就《我们忽略的一把神器:术前预康复》、《妇科肿瘤患者下肢淋巴水肿防治新进展》、《卵巢癌术后常见并发症和护理注意事项》、《妇科信息化随访平台的建设和应用》、作了学术交流。接下来,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汪洋老师、唐雯洁老师主持临床试验管理分论坛,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张剑老师、刘继勇老师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晓红老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汪洋老师,分别就《国内外创新药物研发现状》、《临床试验药物管理助力高质量临床研究开展的探索与实践》、《临床研究护士在肿瘤临床试验中的角色与作用》、《从护理角度看研究型病房的管理》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最后开始学术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杨瑒老师、李菁老师、汪洋老师、杨锐老师分别围绕两个讨论主题“如何提高临床试验病人依从性?”和“护士如何立足临床试验开展相关护理科研?”展开了激烈精彩的学术讨论。

    本次会议精彩纷呈,亮点颇多,会议总点击量突破5500多次;各专家学者在云上相聚一堂,围绕“专业·到新·融合”的主题,集思广益,共同交流了关于我国肿瘤护理高质量发展情况,体现了国内护理领域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相信必能促进我国关于肿瘤护理方面事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