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全国乳腺病理年会暨第十四届乳腺疾病的病理诊断研修班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31

    由上海市抗癌协会、北京健康促进会和河北省肿瘤防治联合会主办,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乳腺疾病学组、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乳腺肿瘤学组、全国乳腺病理通讯读片协作组共同协办的“全国乳腺病理年会暨第十四届乳腺疾病的病理诊断研修班”于2022年12月30日到12月31日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共有13000余人次的全国病理工作者参会。

    本次会议贯彻顶天立地,共谋发展的宗旨,在理论上、实践上全面推行新时代新征程乳腺病理事业的建设纲领。大会开幕仪式于12月31日上午正式启动,全国各地病理同仁相聚云端,共襄盛举,开幕式由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乳腺疾病学组组长杨文涛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梁智勇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艳辉教授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病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步宏教授依次做了精彩的开幕致辞,对乳腺学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乳腺肿瘤学组组长刘月平教授汇报了乳腺学组2022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学组制定了《中国乳腺导管原位癌病理诊断共识(2022版)》、《免疫组织化学在乳腺病理中的应用共识(2022版)》,参与了多项临床诊疗指南的制定,完成了《中华病理学杂志》乳腺重点号组稿,举办了USCAP乳腺病理新进展热点分享系列会议、乳腺圆桌派系列会议、第26次乳腺病理通讯读片系列会议、免疫组化在乳腺病理中的应用共识巡讲会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学术会议。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开展系列乳腺病理质控工作,推进文献图书出版。以乳腺病理公众号和通讯读片为抓手促进基层乳腺病理发展和中青年人才培养。各地乳腺学组也纷纷展开了乳腺病理相关的学术会议和HER2质控培训工作。2022年乳腺病理蓬勃发展,各地反响热烈。

1.png

梁智勇教授、刘艳辉教授、步宏教授开幕致辞

2.png

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乳腺疾病学组组长杨文涛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内容分两天进行。12月30日下午进行了第二十七次乳腺病理通讯读片(第一期)的病例讨论。本次读片会由学识渊博、循循善诱的薛卫成教授、何洁华教授、孔令非教授和曹友德教授主持,来自全国的12家单位分享了精彩的病例。本着“传承、创新”的教学精神,唐峰教授、杨映红教授、滕晓东教授、冯振博教授、夏庆欣教授、师永红教授、聂秀教授、王宽松教授、郑闪教授、刘梅教授、石慧娟教授对病例及其相关病变进行了点评和讨论,观点入木三分、新颖独到,病例涉及粘液样病变、乳头状肿瘤、腺肌上皮肿瘤和少见特殊类型肿瘤等多类型多角度的难点,与会者受益匪浅。

    12月31日上午的专题讲座由梁智勇教授、杨举伦教授、孟刚教授、毕蕊教授和王健教授主持。高鹏教授对中国乳腺癌临床病理研究年度进行了深度回顾。陈刚教授就乳腺淋巴造血系统肿瘤的病理诊断作了深入全面的讲解。针对年度热点HER2低表达,本次会议特别设置了辩论和投票环节,孙鹏教授和左珂教授就“乳腺癌HER2低表达是否是一个独立亚型”进行了精彩辩论,展示了乳腺病理青年人才的风采。线上线下的同仁积极参与投票,表明自己的观点。随后,刘宇琼教授分享了“乳腺癌HER2低表达检测的共识与争议”。周涛教授和刘毅强教授分别从临床角度和病理角度阐述了“保乳切缘评估系列问题和经验”,共同探讨了切缘取材过程中的疑难与热点问题,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知识,倡导了工作实践中病理与临床的密切交流理念。

31上.png

    12月31日下午的专题讲座由薛卫成教授、邵牧民教授、张智弘教授、郗彦凤教授和郭凌川教授主持。水若鸿教授对“乳腺梭形细胞肿瘤的病理诊断”作了全面讲解。梅放教授对“如何鉴别上皮来源的乳腺浸润性病变的良恶性”进行了经验分享,王成勤教授对“乳腺黏液样病变病理诊断中的常见问题”作了详细解读。张清富教授介绍了“浸润性乳腺癌测量中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杨海峰教授系统讲解了“新辅助治疗后病理评估的难点及对策”。最后,魏兵教授和郭双平教授分别对乳腺肿瘤两大诊断难点“乳腺神经内分泌肿瘤分类中的争议及日常工作中的应对”和“乳腺腺肌上皮肿瘤的病理诊断和相关问题”进行了精彩讲解。

31下.png

    会议最后隆重举行了2023中国乳腺病理规范化培训启动仪式,杨文涛教授主持,步宏教授对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梁智勇教授、刘艳辉教授、步宏教授、刘月平教授就项目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实施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杨文涛教授和刘月平教授分别进行闭幕致辞。两位组长对中华医学会病理学分会梁智勇主委、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委会主委刘艳辉主委的大力支持,丁华野教授,步宏教授的引领和指导表达了衷心感谢,并对全体乳腺病理学组委员和默默付出的幕后会务组工作人员表示了感谢。此次会议秉承顶天立地,共谋发展的宗旨,采用病例讨论、专家讲座、热点辩论和专题分享等多种方式,大力促进乳腺专科病理发展,重点围绕乳腺病理专科诊断要点规范化、热点讨论、乳腺病理前沿发展创新等方面开展。会议紧密联系国内病理现状,着力拓展中青年人才建设,为乳腺病理医生提供了展示平台。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赢得参会同仁积极反响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