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第十七届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学年会暨第四届早期肺癌影像诊断与术前定位新进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10

由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中国医学计算机成像杂志》杂志社、《肿瘤影像学》杂志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学年会暨第四届早期肺癌影像诊断与术前定位新进展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著名的放射诊断、超声和核医学专家,针对肿瘤影像展开了多范围、多角度的专题报。

大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顾雅佳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放射科主任于红教授共同主持。两位主任对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开幕式主持.png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陈震教授,上海市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陶晓峰教授,上海市医学会放射科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彭卫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院长潘常青,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的第二附属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刘士远教授,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终身教授冯晓源教授共同出席开幕式并作精彩致辞。

开幕式致辞.png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会议的学术环节。首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彭卫军教授深入浅出地给大家讲解了MRI瘤周影像组学预测ER+/HER2-乳腺癌21基因RS的价值。接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陶晓峰教授对腮腺占位病变MRI定量和半定量诊断总结了要点。

上午第一场.png

上午第二场学术活动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叶晓丹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主任张国福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顾雅佳教授针对影像导引的乳腺病灶定位与活检展开了生动形象地讲解。随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放射科主任于红教授就她在肺内肉芽肿疾病的影像学识别与鉴别中分享了自己的见解。然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入治疗科主任李文涛教授对影像引导穿刺活检的全程管理做了详尽介绍,并提出自己的研究观点。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周滟教授分析了功能MR技术在胶质瘤诊治中的作用。

上午第二场.png

下午第一场学术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副院长杨军教授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影像医学科主任詹松华教授共同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李跃华教授就椎管内肿瘤的影像诊断与鉴别诊断做了自己的解读与剖析。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影像科主任王嵩教授分享了他在肝肿瘤异质性多模态分子影像学的研究与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悍教授就疼痛性骨转移肿瘤的磁波刀治疗和疗效影响因素做了分析。

 下午第一场.png

下午第二场学术活动由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汤光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放射科陈群慧教授共同主持。

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影像中心陆建平教授给大家带来了关于人工智能助力腹部CT平扫诊断胰腺肿瘤的前沿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放射科名誉主任叶剑定教授讲解了肺结节AI临床应用的现状和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放射科主任汪登斌教授分享了他在嗜铬细胞瘤的影像诊断的经验。

 下午第二场.png

下午第三场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李克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周世崇教授共同主持。

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贾宁阳教授讲解了肝内多发病变的影像诊断;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影像科主任强金伟教授就肺癌血供的再认识及其影像诊断做了自己的解读与剖析;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宋少莉教授阐述了PET/CT 显像在肺癌免疫疗效监测中的价值。

 下午第三场.png

7月2日大会精彩依旧,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主任高毅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介入科主任尚鸣异教授共同主持了当天第一场会议。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超声科常才教授分析了卵巢转移癌超声价值。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张佳胤教授讲解了纵隔肿瘤性病变影像诊断与鉴别。上海长征医院范丽教授分享了她在COPD与肺癌共病的影像学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朱凌教授就口腔鳞癌的影像学诊断及RECIST评估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

 2号第一场.png

最后的学术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长兴分院金彪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安亭分院潘自来院长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放射科主任钱朝霞教授共同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影像诊断中心主任钟玉敏教授讲解了常见儿童肿瘤影像诊断以及肿瘤影像在多学科诊疗中的作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放射科主任沙炎教授就眼眶孤立性纤维瘤和颗粒细胞瘤的影像诊断做了介绍。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副主任童彤教授分享了她在影像人工智能助力结直肠癌精准诊疗方面的经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副主任吴斌教授就下咽癌及喉癌的影像诊断与鉴别诊断进行了详尽介绍。

2号第二场.png

 最后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陈群慧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斌教授进行了热情洋溢的会议总结。

 闭幕.png

本次会议学术内容丰富,涵盖了包括放射、超声、核医学在内的肿瘤影像。各位专家带来的不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总结,还包括最新的前沿科研发展,可谓是精彩纷呈,意犹未尽。最后,两位教授代表大会组织者对所有的讲者、主持专家和所有的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邀约明年年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