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胆囊癌:请警惕我的“前身”

发布日期:2021-01-14

在世界范围内,胆囊癌是胆道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人数居消化道肿瘤第5。我国是胆囊癌的高发地区,上海市胆囊癌的粗发病率和标化发病率分别为7.81/10万和3.80/10万,且发病率呈持续缓慢上升趋势,具有发展迅速、早期转移、预后极差的特点,致死人数已升至大城市消化道肿瘤第4位(4.4%),根治切除是唯一可能治愈手段,迄今缺乏行之有效的系统性治疗手段。胆囊癌迄今为止缺乏特异的早期诊断手段,临床发现的胆囊癌多为中晚期。



胆囊癌的自白


我生长在肝脏旁边的小仓库——胆囊里。先来介绍一下我的小窝吧,我的小窝不大,却也在人体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贮存胆汁,缓冲胆管压力:胆囊是胆汁的“小仓库”,当需要消化食物的时候,胆汁会流入肠道,同时也能起到缓冲胆管内压力的作用;浓缩胆汁,把胆汁中能发挥功效的部分留下,电解质和水经胆囊黏膜吸收后返回血液循环、浓缩和排泄胆汁,是胆汁从肝脏流向小肠的中转站;我的小窝能分泌一些特殊的黏液,可以保护胆道和肠道黏膜。我的小窝虽然功能比较多,但是当我出现以后,就必须跟我一起把小窝一锅端,一般来说,少一个胆汁的贮存机构,对人体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更不会影响寿命。

image.png

关于“我”的前身


在我变身为小恶魔之前,我只是一个小麻烦,有这几个代名词:① 慢性结石性胆囊炎:结石越长越大,对胆囊黏膜的伤害也就越来越大,导致胆囊黏膜的增生,或者是胆囊里面一直有慢性的炎症在伤害胆囊粘膜,引发恶化和癌变;② 胆囊息肉或腺肌症,尤其是腺瘤性息肉在受到刺激后,也容易发生恶变;③ 老年女性,合并糖尿病,或肠道长期有炎症性肠病的,我也容易出现。

因此,要防止我的发生,一定要提防我的“前身”之一,也是我最好的朋友——胆结石,我的这位朋友,他有时候会让人“痛不欲生”,腹部出现剧烈的疼痛,有时候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这时候到医院通过B超检查便可一探究竟。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连窝端了”——切除胆囊以绝后患。但他有时候也是小心地藏着不易被发现,并没有明显的疼痛症状,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也应切除胆囊:① 单发结石,直径超过3 cm;② 多发结石,具有结石脱落入胆总管下段引发胆源性胰腺炎的风险;③ 合并瓷化胆囊;④ 合并糖尿病;⑤ 影像学检查提示,胆囊壁显著增厚,不能排除胆囊癌变;⑥ 影像学检查提示,合并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患者;⑦ 直径小于3 cm的单发结石,虽无症状及影像学检查无胆囊壁显著增厚。同时,有胆囊结石家族史、年龄超过50岁、且合并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也建议手术切除胆囊。

image.png

我怎么容易被发现?


我小而隐匿,不易被发现,可是一旦我发威,出现上腹部不适、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瘙痒、黄疸等症状时,就难以控制了。也就是已经进展到了中晚期。如何尽早发现我呢?除了B超检查可以探测到我以外,你还可以抽血后从CEA、CA19-9指标中发现我存在的迹象。文中提及的上述几类高危人群最好每6个月进行血清和肝胆B超检查,正常人群,也建议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检查。

image.png

做些什么,就可以尽量离我远点?


相信你已经明白,要远离我,就必须要对我的“好朋友”——胆结石提高警惕,不能“姑息养奸”。胆结石一般由胆固醇和钙沉淀物组成,他的形成可是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

首先,按时间规律饮食,并且选择合理的饮食结构:在规律进食的前提下,胆囊中的胆汁就能分泌到肠道,不会储存时间过长,否则胆固醇就有可能从胆汁中分离出来,形成胆结石。还应避免长期进食过多的高脂肪食物,增加富含纤维食物的摄入,降低胆固醇水平,防止结石的形成。

其次,日常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久坐不动会导致消化道蠕动减弱,胆囊作为消化道的一部分,胆汁也自然“不畅通”,有可能会淤积成结石,尤其是一些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要注意时不时起来活动活动,最好能养成定期运动的好习惯,能够防止结石的产生。

胆囊癌可防不可治,早切病胆是关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