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肺癌的自白书:烟草是助长了我气焰的“最大元凶”

发布日期:2021-01-14

大家都知道,呼吸是人类生命得以延续的重要活动,肺则是呼吸活动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器官,而我——就是驻扎在这个重要器官,并且有可能扰乱你们正常呼吸的一个小恶魔。我常常会首先潜伏在肺支气管或者腺体内,然后慢慢地生长壮大,从侵犯周边淋巴结开始,越走越远,最终我会在全身各个器官中占领阵地。

image.png

在我小的时候,你不一定会发现我的存在。你有可能以为你只是着凉了偶尔咳几下,累了胸口不舒服,并无大碍,而掉以轻心。等我继续长大,出现胸部更强烈的疼痛、咳嗽加剧、痰中带血时,我就已经没那么容易被你们对付了。


是什么纵容了我的成长?

这些年,我的小伙伴越来越多地驻扎到人体内,着眼全球,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位居第一,对人们的生命和健康造成了重大威胁。究竟是哪些因素纵容了我的生长呢?

其实,让我生长起来的因素也不是那么简单,有内因也有外因。内因一般与遗传和基因有一定的相关性,家族聚集、易感和基因的改变都有可能让我趁虚而入。而外因,就要说到我最好的帮手——吸烟这个坏习惯了,如果没有烟草,那我的队伍就不可能像现今这么庞大,你与烟草相伴的年数越长,我就越可能会找到你身上,如果你中途及时戒烟,那么你戒烟的时间越长,我找上你的概率也会逐步降低。


不仅主动吸烟,二手烟也是促使我存在的重要因素。不光烟草,还有污染的空气(各类废气、尾气的室外污染和烹饪油烟造成室内污染),一些特殊职业中容易接触的氡气、石棉、砷等都会促使我在人的肺部生根发芽,也正是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影随形的不良物质,导致我的队伍不断壮大。因此,如果你想要远离我,就要尽可能地减少上述这些物质的接触,虽然有些不可避免,但戒烟——这个简单直接的方式,还是值得一试的。

image.png

你也知道,即便我来了,但如果把我扼杀在萌芽状态,也是胜算很大的。虽然我小时候不会告诉你明显的信号,但是你可以通过定期的筛查来早点把我找到,现在已经有了很成熟的筛查手段。既往是常规的X胸片检查,但有一些不足的地方。由于心脏纵隔膈肌的重叠,导致部分肺部小结节在常规的胸片中无法显示。而螺旋CT可以对肺部进行连续高速的扫描,并且通过数据的处理对肺部进行横断面扫描,可以发现常规普通胸片无法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因此肺部小结节的发现率明显上升,对早期肺癌的发现也提供了有效的诊断方法。但是螺旋CT的放射剂量比普通胸片要强数10倍。因此医生们现在使用低剂量螺旋CT,放射剂量是普通螺旋CT的1/4或者1/5。低剂量螺旋CT的筛查如果普及开来,那我真的很难逃掉啦。

image.png

如果你长期吸烟,或者因为职业原因长期吸入有毒有害物质,或者家族中有肺癌人群,有慢阻肺、肺气肿的人群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低剂量螺旋CT的检查。

肺部小结节,就是我的前身吗?

肺部小结节,似乎已经成了人们体检单中的“高频词”,很多人会为此困扰:小结节需要手术切掉吗,对人体有伤害吗?肺部小结节,是在肺部的影像片中看到的高密度阴影。边界比较清晰,周围有肺组织的包绕,直径小于3cm的,一般称之为小结节。大多数小结节直径小于1cm。

 

“小结节”三个字的确让不少人陷入担忧中,最害怕小结节变身为我这样的小恶魔,其实未必如此。虽说它并不一定是我的小伙伴,但我也来给你介绍一下吧。

image.png

肺部小结节是良是恶,要以变化的眼光来看。如果肺部结节生长速度较快,恶性的概率才比较高。所以一旦发现小结节,定期随访尤为重要。肺部小结节分为实性结节和非实性结节,实性结节的生长会比较快,非实性结节包括磨玻璃结节、混合型磨玻璃样结节等,生长较慢,通常需要两年到五年的时间才会倍增。所以随访周期根据结节的形态大小等,需要区分对待。结节恶变的催化剂包括外部的环境因素和内部的机体因素。外部因素包括烟草、空气污染和有毒有害的气体,内部因素主要是看家族史,有没有驱动基因的突变。所以有了小结节,不必太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