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肝癌的自白:请关注你沉默的肝脏

发布日期:2021-01-14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资料表明,2018年全球肝癌新发人数超过84万,因肝癌导致的死亡人数约为78万。其中,约一半的肝癌新发病例发生在我国。我国可以说是一个“肝癌大国”。但从乐观的角度去看,从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关注肝癌防治后,据研究统计,上海肝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在40年期间(1973-2012)下降了近50%,我国的乙肝感染率也在稳步下降。



亲爱的主人,你了解我和我的家园吗?一个默默生长的肝癌,寄生在和我一样沉默的肝脏上。我的沉默是,默默地发展壮大,侵害你身上的健康细胞,加强我自身的实力,没有早期症状。而肝脏的沉默是,默默地为你的生存付出辛劳,是深入第一线的活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处理了毒素,贮存了营养,即使工作太多要压垮了自己,也依然坚持守在第一线,不抱怨不埋怨。如果你不重视它的话,主动了解它的情况,等它自己撑不住发出警报的时候,可不会像闪红灯的奥特曼一样瞬间解决对手,而是会被病魔怪兽一下就击倒。

你必须知道,我的家园——肝脏对你的生存是多么重要,它有5大功能:

①产汁功能。虽然胆汁叫做胆汁,其实它是由肝脏产生的,只是会通过胆管运送到胆囊中贮存。主人进食时,胆囊会自动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中,帮助人体吸收脂质和脂溶性维生素。

②代谢功能。作为人体最大的消化腺,肝脏和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的合成代谢有关,尤其是蛋白质,肝脏是人体内唯一可以合成蛋白质的器官。

③解毒功能。其实人体就是人类社会的缩影,一方面在创造很多新的事物,一方面也在排放废物甚至毒物,而肝脏就是人体内的有害垃圾处理厂。肝脏会把肠道细菌腐败产物、药物产物等有毒物质加工分解成无害且易于溶解的物质,最后排出体外。

④凝血功能。肝脏可以合成多种凝血因子,在人体凝血和抗凝两个系统中起到重要的调节和平衡作用。

⑤免疫功能。肝脏掌管着大量巨噬细胞,发挥着免疫作用。

亲爱的主人,你看,肝脏对你是多么重要。而生长在这片土壤上的我,也在默默汲取力量。如果你不想我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健康生活、警惕乙肝是首要前提。

image.png

我是如何发生的?


你可以把我的小家族分为原发性肝癌和转移性肝癌两部分。其中,原发性肝癌主要分为三种,肝细胞肝癌、胆管细胞癌和肝母细胞瘤(较多发生在儿童中)。还有比较少见的第四种,混合性肝癌,就是肝细胞肝癌和胆管细胞癌的混合产物。

而在我的小家族里,最为常见的就是原发性肝癌中的肝细胞肝癌和胆管细胞性肝癌。

原发性肝细胞肝癌,主要是由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引发的,其中的占比占70%左右。对于我这类同胞的演变发展,医生们有一个很成熟的说法可以概括,那就是“肝癌三部曲”:乙肝——肝硬化——肝癌。

image.png

在这场战役里,冲锋在最前方的是我的亲密战友——肝炎病毒,它会冲破重重阻碍进入肝脏,以DNA或RNA的形式嵌入到主人的基因组里。然后就是病毒们的拿手好戏——复制,肝炎病毒们会不分昼夜地进行复制,迅速地占领制高点,向肝细胞们发动进攻,逼退他们的防线,挤压他们的生存空间,只留下一具具肝细胞的尸体在战场上。

但战斗并不会这么简单地结束。因为肝脏在器官中非常特殊——它具有再生性,是一个受损后,可以自我再生的一个器官。一个肝细胞坏死后,会出现新的肝细胞代替它继续为主人你作贡献。肝脏就在这样不停地破坏和再生的一个过程中坚持运转。早期,肝脏再生的过程还具有可控性,在人体的控制范畴内,再生的肝细胞和原先死去的差不多。但到后期,这种再生就变得不可控。先是无法维持正常的形态,进而生长速度和生长周期也无法控制。

肝脏的基本结构单位是肝小叶,肝小叶之间是肝脏的汇管区,周围是肝脏细胞。在肝炎病毒的作用下,不断地破坏再生,肝小叶无法维持正常形态,就进入到了肝癌三部曲的第二步——肝硬化,变成了肝硬化结节,肝功能此时也会受到影响。

再发展下去,在包括炎症因子在内的多种因素影响下,肝细胞的再生速度和周期无法抑制,就变成了癌。而我也就闪亮登场了。如果你已经处在了三部曲的肝硬化阶段上,想要完全抑制我的出生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的发生,你才很可能远离我。如果发生了乙肝,就要进行早期干预和早期治疗。在乙肝五项的检查中,有一项就是关于DNA的检测,名为HBVDNA,如果大于一定数值,或者乙肝患者因为肝炎发作出现了肝功能异常和肝功能损伤,就要进行抗乙肝病毒的药物治疗。

前面我主要介绍了家族里肝细胞肝癌的发生情况,再来说我家族成员的另一个分支——胆管细胞癌。它的发病机制并没有被你们的科学家研究得很清楚,和胆道的炎症结石有着密切的关系,也可能和乙肝病毒有关系。按照医生的临床经验来看,很多胆管细胞癌的患者,都曾经患有胆管结石。也就是说,结石产生以后胆管会发生炎症,在炎症的反复刺激下,胆管细胞会发生恶变,进而导致了胆管细胞癌。


我的一对好兄弟:酒精肝和脂肪肝


我的远房亲戚,寄生欧美国家主人身上的家族成员。他们中很多都与酒精有着着密切关系,也可以对应成一部三部曲: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肝癌。

过度饮酒往往就是罪魁祸首。因为酒中重要的成分是乙醇,俗称酒精,需要通过肝脏进行代谢,而乙醇代谢的中间产物乙醛却对肝脏细胞有直接毒害作用。

乙醇代谢还会干扰脂肪代谢多种物质的代谢过程。不仅破坏肝脏细胞,造成肝脏损害;还会加重肝脏解毒和代谢的负担,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最终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

过度饮酒也是脂肪肝的主要病因。此外,肥胖病、糖尿病、中毒、营养过剩、内分泌及代谢异常等也可能诱发脂肪肝。一个让我非常高兴的事实,当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肥胖且缺少运动患上脂肪肝,而这部分主人中有一部分就会发生肝硬化,从而提升了非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率。非酒精性肝硬化还有一个可能,就是由遗传性的肝病引发。

image.png

沉默的肝脏,安静的我


不管是那种类型的我,早期都没有任何症状。你自己只可以发现一些癌前病变的症状,譬如肝炎或者胆管炎的相关症状,部分主人还可能出现乏力厌食、消瘦等不特异的症状。但你是没办法通过这些症状一下子就判断出我的到来。

可你要是把没有早期症状的责任都推到我身上,这我是无法接受。你要知道我的安静很大一部分也来自于肝脏的沉默。肝脏不像主人体内的其它器官,往往一言不合就要“闹事”。肠胃不适,主人可能上吐下泻,气管不适可能会让你咳个不停。

① 肝脏内本身没有痛觉神经,神经都分布在肝脏外围的包膜上。一般程度的疾病难以让你的肝脏发出红色警报。往往等到我牵动到了肝包膜,你才会感受到肝部的疼痛。

② 肝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只要有30%的肝组织起作用,就可以维持正常生活。

③ 肝脏依靠它强大的再生能力,即使肝细胞损伤坏死,它也可以再生出新的肝细胞进行补充。甚至肝脏部分切除后,可以复原到原来的大小。

这3个特点,就决定肝脏是主人体内默默耕耘的老黄牛,不叫苦不叫累,却也隐藏了它出现的问题。而我就是被它隐藏的最为致命的问题。


你可以做到远离我吗?


提到远离我,其实你只能尽量做到远离原发性的我。如果你已经患上了别的肿瘤,尽管只有一定可能会发生肝转移,但并没有办法去事先预防这个情况的发生。

而想要远离原发性的我,其实方法我在前面都有透露了:

①积极地预防或治疗乙肝。从新生儿出生,就可以准备接种乙肝疫苗,并且要定期补种保证疫苗的效力。一旦发生乙肝,不能讳疾忌医,要积极地进行治疗,控制病情发展。

image.png

②减少饮酒。过度饮酒不仅和我的关系非常密切,也和多种癌症的发病紧密相关。

③改善饮食结构。胆管结石的产生就可能和饮食中偏好高盐或高胆固醇的食物有关,也可能是饮食发生污染。其次,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也可能引发脂肪肝。

④多多运动,积极治疗脂肪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