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宫颈癌的自白:我与HPV病毒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1-01-14

据世界范围内统计,每年约有50万左右的宫颈癌新发病例,占所有癌症新发病例的5%。其中,80%以上的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中国,宫颈癌发病率超过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妇科肿瘤中位居第一位(乳腺癌除外)。随着筛查工作的普及,大部分患者可以得到早期诊断和治疗,仅有少数患者就诊时为晚期。宫颈癌患者5年平均生存率50~60%,部分接受手术治疗的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80%以上。


宫颈癌的自白


我是女性朋友的“亲密伙伴”,你可以在子宫阴道部或者宫颈管处找到我。当然那是我还比较小的时候,随着我一步步成长,我会向邻近组织和器官直接蔓延,向下至阴道穹窿及阴道壁,向上可侵犯子宫体,向两侧可侵犯盆腔组织,向前可侵犯膀胱,向后可侵犯直肠,还可以通过淋巴转移到各处。

HPV病毒是我众所周知的“排头兵”,往往都是它们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袭击,与你们人类的免疫系统发生了多次战斗,才让我有机会悄悄萌芽发展、伺机而动。

而HPV疫苗的普及,也让我和HPV病毒在这几年感到越来越头疼了,为什么你们都知道要去打HPV疫苗了呢?

image.png

只有HPV感染会让我出现吗?


按照你们人类目前的研究来看,引发我的一个明确病因,肯定是HPV的感染。其他因素包括早婚,多个性伴侣、性生活紊乱,这些都是潜在的高危因素。尤其要注意性伴侣方面,即使你本人是单一稳定的,但你的性伴侣是一个高危男子,那你自己也还是高危对象。这位男士可能将他其他性伴侣身上的HPV病毒传染给你,增加你HPV感染的概率。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把这些性生活相关因素,都归结到HPV感染上。确实,这些因素都会增加HPV的感染,但不仅仅为我的出现开辟了HPV感染这一条道路。性生活紊乱的主人患上其他性病或发生其它感染的概率也会增加。而在主人的身体启动修复机制,修复感染带来的损伤时,可能会在修复的过程中发生错误,而这种修复错误就增加了我乃至我的其他肿瘤伙伴的发病风险。正应了那句话,“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种由于修复错误增加我的发病风险的情况,除了感染还可能发生在因为多孕多产而宫颈裂伤的主人身上。如果一位主人顺产生孩子的次数很多,就会损伤到她的宫颈,进而引发上述的问题。但在全面普及计划生育后,我就很少因为这个原因出现在你们面前了。


HPV感染了,就会让我出现吗?


尽管HPV病毒感染是目前已知的明确的跟与我相关的危险因素,但并不是说HPV感染了就一定会使我出现,会患上宫颈癌。HPV感染跟患上我之间不可以划等号。事实上,在女性育龄期,也就是性生活活跃的年龄阶段,大约是20~40岁之间。这段时间内,会有不少女性发生HPV感染,但真正会发展成宫颈癌的,也就只占HPV感染女性的1%~2%。

image.png

而且对于育龄期性活跃的女性来说,HPV感染可能是一个反复的过程。也就是说,有可能发生感染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机体的调理,病毒的含量自然出现了下降,检查中发现转成了阴性,但在后续依然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打个比方,其实和感冒差不多,这次你感冒好了下次可能还会感冒,另外如果感冒一段时间没有好,就可能出现新的症状。对于HPV感染来说,就是会向宫颈癌的方向演变了。

医生之所以告诉你要重视HPV感染,并不是说它等同我,是因为感染HPV的女性发生宫颈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这也就是为什么当你筛查时,如果发现HPV阳性,医生就会建议做进一步的TCT检查或者直接做阴道镜检查。因为感染HPV的女性是宫颈癌的高危人群,筛查需要更密切和深入。

从宫颈癌的发病率上,还可以看出很大的地区差异。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女性的宫颈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女性。一方面这和卫生状况有关,不发达地区的卫生条件较差,女性感染病毒或者患上炎症的可能性较大。另一方面,发达地区的相关筛查工作开展情况好,通过早筛早查,可以提前发现。不发达地区的女性往往前来就诊时,已经进展到了晚期。


HPV病毒是如何感染上的?


和细菌不同,病毒是通过与宿主DNA整合,令主人感染上的。女性主人的宫颈最初有一个正常使用的宫颈屏障,但由于包括炎症在内的各种原因,导致屏障可能会被破坏,病毒就可以进入到机体内部,然后跟宿主的DNA进行整合,最终发生了HPV病毒的感染。

之前说过,HPV感染可能会被机体消除,但其实是很难被完全清除的。当你自身状况状态够好,身体清除病毒的能力增强的时候,使得病毒不再复制,临床上就认为转阴了,你已经好转。


哪些女性是(HPV感染)高危人群?


1. 多个性伴侣,或她的男性伴侣同时不止一个性伴侣;

2. 患有其他的性传播疾病的女性,或发生衣原体支原体等感染,同样会造成宫颈粘膜的损伤,进而容易被HPV感染;

3. 免疫障碍,包括服用激素类药物或自身患有免疫系统的疾病等原因导致的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更容易被病毒感染;

4. 吸烟,吸烟对整个人体的免疫系统以及各个方面都有影响,并且已经有数据证实,吸烟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病几率。

image.png

哪些症状可能意味着我出现了?


如果我出现在你的身上了,最常见的症状就是阴道的接触性出血,其次是阴道排液。为什么会出现不同的症状?这与不同的病理类型有关。在我们宫颈癌的队伍里,可以根据病理类型划分为两个小分队。

较为常见的病理类型是外生型的菜花状的鳞癌,症状基本上以出血为主。还有少部分内生型的腺癌,肿瘤生长在内侧,靠近颈管的位置。腺癌出血不明显,但它有分泌的功能,排液就会很多。相较于鳞癌,腺癌诊断起来会比较困难,因为它藏在内部,阴道取活检可能会出现取不到的情况。但大部分宫颈癌的症状还是以阴道的接触性出血为主,可以占到患者的90%以上。

第三个明显的症状——疼痛,包括腰痛或者腿痛。你要是出现了这个症状,那说明我可能已经生长到无法无天的地步了,可以压迫到两边的神经,这是非常晚期的一个症状。一般来说,出现疼痛的症状是很少见的,除非你平时一点检查都不做,否则的话不太会拖到这么晚期。


宫颈糜烂、宫颈炎和我关系紧密吗?


如果说宫颈糜烂和宫颈炎是偶尔拜访女性主人的近亲,那我就是婚礼都不一定会收到请柬的远房亲戚。可能我们之间有那么点血缘关系,但实在是没有什么交情。那点血缘关系,也只是因为,因为宫颈糜烂和宫颈炎造成了损伤后,女性主人更容易被病毒感染罢了。显然,你要是把他们俩当做我的直系间谍,就大错特错了。宫颈糜烂和宫颈炎其实是非常容易发生的,十位女性中可能有八九位都会发生这种症状,而我的发病率显然要远比这个比例要小很多。


疫苗和筛查:阻隔我的高墙


其实这几年有个事情让我非常苦恼,那就是HPV疫苗不断地上市啊。什么2价、4价和9价疫苗,为你们建起了一道道保护墙,把我心爱的HPV病毒隔离在外。要知道2价HPV疫苗,就可以防止最凶恶的HPV16型和18型的进攻,4价和9价分别就可以降低70%和90%感染上HPV病毒的风险。尤其可恨的是,各种科普信息还在四处发,这是不给HPV和我活路啊。

尽管我的小伙伴HPV病毒有100多种类型,疫苗是没有办法全面防住,阻断所有的HPV病毒感染。但总归是切断了我几条出生的道路。

如果,你再了解过更多的科普信息,知道注射HPV疫苗并不是应对我的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还会定期去做相应的检查,譬如TCT检查。发现一点我的苗头,就做出相应措施,将我扼杀在萌芽阶段,让我撑不过漫长的演变为肿瘤的几年时间。那你就真的做到了,在我们之间建起了无法穿越的高墙。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