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皮肤癌的自白书:你能认出百变的我吗?

发布日期:2021-01-14

每每说到我,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黑色素瘤,的确它是我的团队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所以人们对黑痣会尤为敏感,但殊不知除了“黑痣”,我还会以其他的形态出现在人们的身体上,会跟“疣”、“湿疹”、“囊肿”等一起混淆视听,虽然我在中国的发病率只有1~2/10万,但由于常被忽视,很多患者就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甚至发生了转移。今天我就来做一个自我介绍吧


我所驻扎的营地——皮肤,遍布人体最为广袤的体表,并且分成了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等多个层级,我可能会来自皮肤的任何一个部位和层级,或者附属器官上。像大家常见的黑色素瘤、还有派杰氏病、默克细胞癌、皮肤的纤维肉瘤都是我们大家族的成员。

我多样而百变,会呈现出不同的样子,比如菜花样凸起、多种颜色的色斑,粗糙不平的黑痣等。如果你发现任意部位的体表皮肤无缘无故地出现破溃,或者出现颜色的加深,或者形成了小的肿块凸起,并且肿块持续且进行性地增大,就要小心是不是被我缠上。几个部位需要重点观察:一是颌面部的皮肤凹陷,需要警惕的是基底细胞癌;二是乳腺下面和阴囊部位的皮肤发生难以好转的湿疹,则要警惕湿疹样癌——派杰氏病。

image.png

喜欢“侵占领土”的我


我通常会在皮肤的表层崭露头角,不同于一些良性的疣或者痣,我会动力十足地茁壮成长。到了一定的程度,还有可能出现破溃渗液,甚至是出血和产生恶臭异味。在我的大家族中,如果是鳞状细胞癌、默克细胞癌和派杰氏病,则是喜欢转移阵地,占据其他领地,会喜欢“转移”到引流区的淋巴结或远处脏器,如小腿的癌细胞会转移到到腹股沟淋巴结,上肢的癌细胞会转移到腋下淋巴结,再进一步还有可能转移到肺、肝、脑、骨和肾上腺。

image.png

但是请注意,如果发生了肿块的持续增大,并不一定证明我的到来。良性的表浅囊肿或者皮脂腺囊肿,反复感染后,也会出现进行性的增大。而包膜扩张到一定程度,还会出现压迫性的疼痛,包括红肿热痛这种炎性表现也会出现。这种时候可以到医院进行诊断,必要的时候,需要切除进行病理学活体检查,辨明究竟是“良”还是“恶”。


面对这样一些人,我就很想“面目狰狞”地扑上去,你可以看看,能不能对号入座呢?

1.经常在阳光下暴晒或长期接受紫外线照射的人;

2.长期接触化学性物质,如一直接触沥青、焦油衍生物的人;

3.患有慢性溃疡、经久不愈的疤痕、瘘管、盘状红斑狼疮、放射性皮炎等一些慢性疾病患者;

4. 我的“老朋友”——曾经的皮肤癌患者;

5.身上有持续增大或近期生长明显的胎记的人;

6.足底、掌心等易接触摩擦部位长痣的人。

image.png

注意自己身体的小变化


其实,我的成长也是经过很多阶段的。只要定期检查,有很多机会可以在癌前阶段就发现我。有必要时,可以通过预防性的手术,把我拿掉。这样主人就可以远离癌症的威胁。如果你发现身上经久不愈的瘢痕出现了破溃且难以愈合,就去医院进行检查,看看是否已经发生恶变;另外,头面部的小黑头、身上的小肿块,不要经常去抓挠,如果总是被抓破,被异物刺激,感染和恶变的风险也会增加。特别是带有色素的斑点,异变的可能性更高。

image.png

对于平时容易摩擦到的部位,需要自己经常照镜子查体,比如后背或者腰上裤腰带勒的地方。而本来就存在的皮肤上的小斑块,检查时也不能忽略,要观察有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

不同于其它脏器上的癌症,我的成长过程,都是人们可以观察到的,可以自己及时发现的。但有些朋友,尤其是老年朋友,对于身上长了一个很大的肿块,只是一味忍耐,放任不管,也不对家人提及。往往到了肿块破裂发出恶臭异味时,被家人询问,才会发现,送到医院。这种情况,实在令人痛惜。已经是再明显不过的症状,却因为不当作一回事,或者不情愿来医院就诊,反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所以,对于年轻人来说,也许不只是要“常回家看看”,还可以帮父母、家里的长辈,洗洗脚、洗洗澡,也许就可以发现他们隐瞒起来却不该放松警惕的症状,及时就诊。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