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前列腺癌的自白书:最爱跟中老年男性“结伴同行”

发布日期:2021-01-14

我生长在男性特有的部位——前列腺中,位于尿道后端,紧邻膀胱,你别看我的家很小,它可是男性生殖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承担很重要的功能——分泌前列腺液,激发精子活力,是繁衍后代的大功臣。而我也是男性生殖系统最为常见的肿瘤,喜欢与中老年男性结伴同行。

image.png

我的到来,都是悄无声息的,经常会有前列腺癌患者问:为什么我没有任何感觉,就被莫名诊断出患有前列腺癌?因为前列腺部位较深,处于尿道和膀胱之间,不在体表,早期没有任何的症状,只有当我长大到一定程度,对邻居——膀胱及尿道产生压迫了,才会导致患者出现尿频、尿急、排尿梗阻等症状。但是你们知道,很多良性疾病也会有这些症状,比如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结石、前列腺炎等,所以我很容易精明地逃脱人们的注意。

image.png

当我越长越大,你还是没有及时发现我的存在,我的破坏力则会更强,等我长到一定程度,你有可能会遭遇血尿,如果我再大一点侵犯到直肠,你有可能遭遇大便出血;如果我的淋巴结转移,会出现下肢水肿;我还会找到人体的骨组织——发生骨转移,患者会出现骨痛;甚至有可能出现其他内脏的转移,肝脏和肺也能被我侵蚀。所以,前列腺癌早期没有特异症状,晚期的症状是复杂多变的,根据肿瘤侵犯和转移的部位而不同。中老年男性朋友们,如果你们出现排尿不畅、滴滴嗒嗒、夜尿增多等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觉得自己是年纪大了,出现了自然的生理现象,没有进一步就诊,这样就容易拖延病情。因此,要早点发现我,你只有一个选择——筛查。

image.png

其实科学家们已经早早发现了找到我的快捷方式——PSA检测,PSA(prostate-specific antigen)的全称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通过常规的抽血检查即能完成。一旦我在体内生根发芽,PSA的数值常常会高于4.0ng/ml,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真的来了,你还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进行检查,如直肠指检、磁共振、经直肠超声引导的前列腺穿刺等,从而进一步得到排查及确诊。根据国际和国内主流的诊治指南推荐,PSA检测为前列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并且50岁以上的男性应该定期接受此项筛查;如果家里的父辈或兄弟已经得过前列腺癌的,这个年纪要提早到45岁。

image.png

不得不说,虽然PSA检测只是抽个血这么简单,但却是让我难以继续生存、不可小觑的“敌人”,而且这项检查费用也很亲民,如果你能通过他早点发现我,就能更彻底地消灭我,治疗的费用也相对减少许多。尤其对于50岁以上或者45岁以上有家族史的中老年男性而言,可以将PSA检测列入到你们每年的体检计划中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