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食管癌的自白书:我,最爱热情似火

发布日期:2021-01-14

我是主人身体的一部分,食管是我的出生地,也是我茁壮成长的家园。食管并不引人注目,却有着大用处,连接着咽和胃,每日不停地运输着食物。而我,最爱那些滚烫的“热情似火”的食物和水。饮食喜滚烫的人群,最容易被我缠上。饮食滚烫这样的环境因素,对我的影响很大。往往同一区域的人们,饮食生活习惯较为相近,而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反而较大。因此,我在不同地区的发病率差距非常大。

我的早期症状不明显,被发现时往往都是中晚期,此时已很难将我完全消灭。所以,你要想远离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做好筛查,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image.png

我最爱缠上哪些人?


环境因素对我的影响力远大于遗传因素。吸烟、过度饮酒、喜欢喝滚烫的水、缺乏维生素,都会促使相应部位的细胞发生异变。

1.吸烟。吸烟是很多疾病的风险因素。

2.饮酒。过量饮酒会增加对食管黏膜的刺激。

3.没有吃足够的水果和蔬菜。导致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及维生素。需要注意的是,经过煮、炒等方式加工过的蔬菜,维生素在处理过程中往往就丢失了,起不到明显的补充维生素的作用。此外,不要长期依靠服用维生素片来补充维生素。有研究发现,长期服用维生素片,反而会增加部分癌症的发病风险。

4.食物过硬且进食过快、咀嚼不充分。

5.长期吃、喝过热的食物和液体。食管黏膜比较娇嫩,而且对热不敏感,高于65℃的饮食会烫伤黏膜。《柳叶刀肿瘤学》杂志在2016年发表过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一个报告,表示饮用65℃以上的热饮,可能增加罹患食管癌的风险。过于热烫、粗糙的食物在通过食管、接触黏膜上皮时,会烫伤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发生破损、溃烂、出血等病变。这时,我就可能要出现了!

image.png

怎样趁早发现我?


我是一个擅长隐蔽的“刺客”,在主人身体里生长的时候,一开始都是悄悄的,早期没有显著症状。主人也许会有轻微的食物下咽梗噎感,或者没吃东西仍然觉得食管内有异物感。但我的这些小“马脚”,很难引起主人的注意。等我大发神威,出现了代表性的症状——进食梗阻的时候,我也就发展到了中晚期,再想控制我就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了。

那就没有可以早发现我的办法了吗?我是这么希望的,可惜聪明的医生们还是想到了一个措施——筛查。由于我早期没有显著症状,所以医生们就建议我的高危人群进行相关的筛查。

image.png

什么人是我的高危人群?


食管癌的高危对象为40 岁以上的人群,并存在下列任一项危险因素:

1. 来自我国食管癌高发区(我国食管癌最密集区域位于河北、河南、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

山南侧,尤以磁县为著,在秦岭、大别山、川北、闽粤、苏北、新疆等地也有相对集中的

高发区);

2. 有上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反酸和进食不适等症状;

3. 有食管癌家族史;

4. 患有食管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如食管息肉、Barrett 食管和反流性食管炎等(但主要是

欧美国家的人会因反流性食管炎发展为食管癌);

5. 具有食管癌高危因素如吸烟、重度饮酒、头颈部或呼吸道鳞癌等。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需要这样做筛查:

胃镜检查,每2 年1 次;

胃镜和病理学检查提示轻度异型增生,每年1 次胃镜检查;

胃镜和病理学检查提示中度异型增生,每半年1 次胃镜检查。


通过高危人群的筛查方式,可以看出来胃镜检查对于发现我来说,至关重要。很多主人往往都不是刻意去检查食管,而就是在用胃镜检查胃部时,让医生发现了我。而另一个常见的手段——CT,对于发现我的作用就不大,但在诊断和治疗时,依然具有很大的价值。医生可以通过CT 观察到我的大小和边缘等信息,进而制定相应的方案。



怎么样尽量远离我?



远离我最好的方法,还是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① 不吸烟,已吸烟人群建议戒烟;

② 少量饮酒或不饮酒;

③ 进食过快、食物不能过热;

④ 平衡膳食,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

⑤ 增强运动,保持健康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