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科普

胃癌的自白:不良的饮食习惯也许能让你我相遇

发布日期:2021-01-14

胃癌是指原发于胃的上皮源性恶性肿瘤。在我国胃癌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居第二位,死亡率排第三位。全球每年新发胃癌病例约120万,中国约占其中的40%。我国早期胃癌占比很低,仅约20%,大多数发现时已是进展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50%。

作为上海地区一个常见的高发肿瘤,胃癌(胃恶性肿瘤)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高居上海地区肿瘤发病率的第1位,但是在80年代降为第2位,90年代也是第2位。到了2000年代之后,它在所有肿瘤发病率排名当中占到了第3位。所以在近50年来,胃癌的发病率总体呈现一个逐步下降的趋势。但是因为我国人口众多,所以在上海这样一个高密集人口的城市当中,尽管它的发病率是在有下降的趋势,但是绝对的发病人数仍然非常庞大。

根据上海疾控中心的数据,每年上海地区的新发胃癌数大概是在6000多例,也是一个非常高发的人群。



胃癌的自白


我是发源自胃部的恶性肿瘤——胃癌。我的家乡——胃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地方,它是消化管各部中最膨大的部分,位于食管末端与十二指肠之间,分为贲门部、胃底部、胃体部和胃窦部四个部分。内壁覆以黏膜,内含大量腺体,具有储存食物和部分消化、吸收的功能。

而外界各种对于胃的刺激,让胃逐渐变成了我诞生的温床。滚烫的食物、烟酒等等都是我出生的催化剂。幽门螺杆菌是我形影不离的死党,为我探路,为我打造一个适合我的家。

我亲爱的主人,你知道自己距离我还有多远吗,做好准备迎接我了吗?

image.png

对胃的刺激,让我有了出生的机会


我的发生是源于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往往外因是主要的因素。绝大多数情况下,我都是出生在具有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的主人身上。

在外因中首先会被考虑的是这种情况,患者有没有吃烫的食物的喜好。滚烫的食物会对主人的胃黏膜产生物理性的刺激,导致黏膜发生损伤,之后损伤会在人体的修复作用下愈合。但这只是一个开端,喜好吃滚烫食物的主人,会反复地刺激胃黏膜,而黏膜的损伤和修复也会因此反复出现。而多次的修复就容易发生错误,也就是人们口中的“癌变”发生了。

而对于胃黏膜来说,这种刺激还不止食用滚烫的食物这一类。今天,很多主人都活在一个“重口味世界”里,经常会去吃烧烤和火锅等相对重口味的食物,这些食物和包括腊肉香肠在内的腌制品都会对主人们的胃黏膜产生一定的刺激和损伤。

此外,酒精也会刺激到胃黏膜,尤其是大量饮酒和饮高度酒,也是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

这些都是从吃的上面入手,你还需要注意自己胃里的情况。被我惦记上的主人,很多都感染上了幽门螺杆菌。

当然,即使我告诉了主人们上面这些因素是容易导致我发生的危险因素,可经常吃火锅、吃烧烤的人太多了啊,为什么其他人没得胃癌,偏偏自己患上了胃癌呢?这不是只可以用运气来解释的问题,科学上也可以解释。缘由在于每个主人的基因差异,有些基因作用下就比较容易得上癌症,而有些就并非如此。

image.png

这两个因素,让我在上海这些年逐渐变少


实际在上海地区,胃癌的发病率正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上海地区胃癌发病率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呢?

其实专家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 饮食结构方面的改良,尤其是电冰箱的普及,使得我们进食腌制食物的风险和比例大大下降。减少了亚硝酸盐的摄入。原先因为需要储存食物,所以很多蔬菜和肉类都被迫采用腌制的方法来进行储存。在冰箱普及之后,这类风险就开始逐步下降。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冰箱并不是“保险箱”,人体更需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尽量不要进食隔顿的菜饭。尤其是隔夜贮存的蔬菜,即便贮存在冰箱里,也会产生较多量的亚硝酸盐。

image.png

二、对幽门螺杆菌的干预和控制。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科学家们发现与胃癌直接相关的一种致病细菌就是幽门螺旋杆菌。在中国地区,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相当高。求助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规范的对抗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是预防和控制胃癌的一个关键要素。

对已经产生相关症状的,甚至已经造成癌前状态或者癌前病变的跟幽门螺杆菌相关的疾病,及时地加以干预和处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胃癌的发病率。


我的小伙伴——幽门螺杆菌在行动


相较于欧美地区的人群,我的小伙伴幽门螺杆菌更容易在中国主人身上传播。因为幽门螺杆菌的传染正应了中国主人们的那句习语——“病从口入”,它主要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它也常常驻扎在带菌者的牙垢与唾液中,会经由共同进食传染。

而中国主人们的一大习惯就是不用公筷、共同进餐,餐具、食物经常共用,这就为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创造了天然的条件。这也就是为什么幽门螺杆菌感染通常都是以家庭和家族为单位的,和为什么欧美等分餐制习惯的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相对较低的原因。

在受感染的人群里,儿童受到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影响最大,儿童期间感染了可能导致幽门螺杆菌携带终身,进而发展为慢性胃炎等慢性胃病,甚至为胃癌的发生埋下了伏笔。其实很多人的幽门螺杆菌都是儿童时期感染的,感染源多是家庭中的长辈。



我的早期预警信号


胃是一个空腔的脏器,位于整个消化道比较上游的部分。它是一个贮存食物、研磨食物和分泌胃酸的这样一个脏器。一般而言,它在早期发生肿瘤的时候,所产生的症状往往是非特异性的。而一旦出现了显著症状,可能就是提示胃癌进入到了局部晚期的阶段。

比如以下3种情况。一、患有肿瘤或溃疡后,因为食物的摩擦而产生了出血,有可能导致大便变成黑色,甚至大便隐血显示阳性。二,因为食物摩擦和胃部病变的共同作用下,患者可能会出现胃部的疼痛、上腹部的不适甚至出现一些贫血的症状。三,肿瘤相关的消耗性因素会造成患者在短期内的消瘦,或者不明原因情况下,短期内发生明显的体重下降。

所以,要关注身体给自己发来的信号,不要因为问题不大,就想着忍一忍就过去了。其实,很多信号都代表一定程度的疾病预警。尽管这些预警信号不一定是器官特异性的,比如说,并不是短期内的消瘦就一定代表了胃癌的发生或者是由胃癌造成的,它也可能是其它因素导致的。

主人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测或者警示到,这些可能存在的身体提前发给自己的警示信号:不明原因的体重迅速下降、不明原因的消瘦乏力、不明原因的贫血、上腹部的疼痛、胃纳下降、大便带血、大便发黑和饮食后有疼痛感。并且在发现这些信号后,尽早地寻求医生的帮助,尽早采取必要的检查手段,就可以帮主人们做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image.png

你可以做到和我不相逢吗?


如果想要防患于未然,不被我缠上,那以下几个方面,你可不能忽视。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需要杜绝高盐食物、腐败食物、过期食物和隔夜的冰箱储存食物。在这些食物里含有较多的致癌物质或者亚硝酸盐。

2.控制HP感染。我们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列为可能导致胃癌的重要相关因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检测出HP阳性或者伴有临床相关症状和疾病。希望患者可以做一个相对规范的抗HP治疗。

3.杜绝吸烟的不良习惯。吸烟其实并不只和口腔肿瘤或者肺癌的发病明确相关,和胃癌的发病也是有密切的关系。

4.养成适度运动和规律作息的良好的生活习惯。

image.png